20130412-幸福寶典_提親篇

 

哈妮熊幸福寶典【提親篇】
提親的目的是為了讓雙方家長在小倆口結婚前彼此認識,藉由這次的機會一同敲定婚期和婚禮進行的細節,提親之前建議小倆口可以先安排與雙方家長吃飯,順道告知家長們要結婚的喜訊,千萬不要臨時起意或是在沒有告知的情況下前往提親,詢問過長輩們的意見後再行動才不會讓他們措手不及,也會進行的更順利唷!

趕快讓哈妮熊偷偷告訴你提親應該要注意的事情吧:

 

提親時男方要注意些什麼呢?

  1. 依古禮,前往提親只需「媒人」出席,但現今一般多為「媒人+男方父母+新郎」
  2. 男方為表示尊重,應事先詢問女方父母提親日期和時間;媒人則在提親當天需與女方家確認抵達時間
  3. 提親時記得帶一個「圓形禮盒」,象徵圓圓滿滿
  4. 對女方提出的要求和意見盡可能表示尊重,一般訂婚依女方,結婚依男方。不過實際情況可由雙方家長自行協調。
  5. 記得準時赴約!若因為塞車或是突發狀況必須延遲提親時間,一定要趕快以電話通知對方,忌諱臨時取消。
  6. 提親時女方家基於禮貌會準備茶和水果,但男方不能食用,不然婚事可能會談的不順利。男方一般只喝水,避免找茶(找碴)的忌諱。

哈妮熊對準新郎的小叮嚀

  • 注意服裝儀容:服裝一定要得體合宜,儀容要乾淨整齊。
  • 切勿兩串蕉:到女方家去提親,別忘了帶點小禮物去喔!這是一種禮貌,也是對長輩的尊重,雖然他們嘴巴會說不用客氣,可是心裡會很高興的。
  • 笑容滿面:臉上千萬不可愁眉苦臉的,要展現出你的誠意與笑容。這樣分數會加分不少喔!
  • 表示尊重:對女方所提之要求或意見,盡可能都表示尊重,依照他們的規定來辦理,否則一旦意見不合,當場氣氛過僵可就不好啦!
  • 準時赴約:千萬不可以遲到,若真因為塞車或其它不可抗力之因素,一定要趕緊電話通知會稍微晚一點時間抵達。

 

提親時女方要注意些什麼呢?

  1. 要先大致了解提親的習俗有哪些,內容包括「婚事、婚期、聘金、訂婚禮品、訂婚儀式、喜餅、賓客場地及形式」。提親時,這些細節盡量交給雙方父母和媒人去談,為表示尊重長輩,不建議新人主動介入討論。
  2. 事先確認男方的習俗是否需要回禮,若需要則應事先備妥。
  3. 女方家長輩應盡量和善款待男方提親的人,不要過於刁難,讓兩個大家庭建立良好的親家關係,未來女兒嫁到男方家才能受到好的對待。
  4. 新娘應事先詢問家裡要求的禮俗是什麼,並告知新郎,讓提親時能進行的更順利,避免談錢或細節時意見分歧,場面變得很尷尬。
  5. 新人可事先打聽家中對婚事費用的看法為何,可透過詢問意見的方式了解雙方家長意願,並由新人私下溝通協調,再告知家長雙方大致的決定,讓提親時 兩個家庭可以有一個基本的共識。
  6. 記得,男方離去時千萬不可以說再見。

哈妮熊對準新娘的小叮嚀

  • 服裝儀容:要打扮的乾乾淨淨、整整齊齊的,給人留下好印象。
  • 環境整潔:家裡環境要事先打掃,收拾的乾乾淨淨。
  • 態度和善:以後要嫁到男方家去了,千萬不要過於刁難男方,雙方要建立起良好的關係。

 


哈妮熊告訴你提親時討論的七件大事:
【婚事】確認雙方皆同意這門婚事,沒有其他意見。
【婚期】一般是在提親後女方家長才會把準新娘的生辰八字交給男方去擇日,不過若女方有特別的要求, 也可共同協商在哪一月份或哪一天,達成共識後再從雙方希望的條件下,用新人的生辰八字去挑一個好日子。
【聘金】聘金有分大聘和小聘,男方要事先主動詢問女方家的意見和要求,如金額大小,和是否收聘金…等。(一般常見的情況是收小聘退大聘)
【訂婚禮品】要準備6禮還是12禮呢?
【訂婚儀式】儀式想以什麼方式進行,隆重還是簡約?宴請桌數?以北部的禮俗來看,訂婚時會一同宴請賓客;而南部的禮俗則是在歸寧時女方才會正式宴客。
【喜餅】喜餅的形式要中式還是西式?喜餅的費用通常會由男方負責,所以可能由男方直接決定;但若女方有要求,也可由女方作決定再由男方出面付款或事後補款。
【賓客場地及形式】訂婚主要是女方負責,所以男方不會過於干涉。但在結婚場地部分男方仍應主動詢問女方家長意見,以示尊重。

 

哈妮熊要告訴準新娘一個小祕密,可以事先安排你的白馬王子正式拜訪妳的父母,「正式」的意思就是要服裝整整齊齊,讓白馬王子非常有禮貌的告訴他們妳們打算要結婚了,就好像是提親的演練一樣,簡單但嚴謹。只要事先獲得父母的允許,提親的過程就可以很順利。千萬別在提親當天才告知他們,嚇的他們手足無措唷!

 

最後,稍微把提親的「不可以」列下來,別不小心犯了禁忌唷!

  • 農曆正月、七月不宜前往提親。
  • 提親時間不能過中午,也不可以留下來吃午飯。
  • 男方要離去時,不說再見、不寒暄道別 (避免提親再來一次)。
  • 男方第一次拜訪,不視為提親,必須女方父母認識男方且同意後,於第二次拜訪,才算是正式提親。
  • 只要農民曆上寫「諸事宜」就是可以提親的日子,不過還是需以雙方家長意見為主。
  • 媒人應盡量避免找離過婚、寡婦、屬虎…等的人,若無法避免,則媒人婆在提親過程中都不可以牽新娘。

 

哈妮熊幸福寶典小知識:
提親雙方要怎麼交換八字呢?
提親時雙方在談妥之後就交換生辰八字(依照舊俗,八字上的文字數必須是偶數,若為奇數就要設法增撿成偶數。)
女方拿出八字(有的用紅包包妥),交給男方。或男女雙方各自交換八字。注意有人介意男方需謹慎拿取八字,不能放在褲子後方口袋(坐在屁股下,失禮)

提示 : 雙方交換生辰八字的寫法如下
男 {姓名} 乾造 {年份}年 {農曆}月 {農曆}日 {時辰}時 建生
女 {姓名} 坤造 {年份}年 {農曆}月 {農曆}日 {時辰}時 瑞生

一般需要雙方父母生肖去合日,以避免洗日沖到雙方重要長輩。
男方將八字拿給算命先生合八字定吉期定好以後會有一張「吉課」連同一份紅包加上12組米香(外包裝袋上有囍字),送過去給女方,這個叫「請期」。吉課上有訂婚結婚的吉日吉時給女方看,意思為若女方看了日期,沒有別的意見,接受這個訂婚結婚的日期,那就收下紅包和6組米香(另外六組米香和吉時請男方帶回去跟公婆交代)。女方收下吉課時需謹慎,不可置於褲子後方口袋。
如果女方謹慎,這個吉日還要給女方熟識的「大師」「複審」稱為「覆日」。這份紅包就是男方幫女方準備,要付給大師的酬金。
(註:合日子,或遇跨年,一般會拖較久時日,新人需沈得住氣)


感謝攝影師Tako照片提供。

arrow
arrow

    honeybear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