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語卻不失溫的《愛的百種名字》

 

哈妮樂讀  

 

兩個戀人之間的二重唱如何面對艱難險阻?這就是我們面對遭到破壞貶抑事物的方法。有裂紋的鐘聲或許無法像完好的鐘那麼清楚,但卻可以同樣甜美。──黛安艾克曼,《愛的百種名字》時報出版

 

 

是的,愛,應該如此,無論逆境還是順境,愛的方式也許有所調整,但愛的本質是不變的,在無數強風吹襲之下,兩人的愛,依舊在彼此的心上跳動,仍能聽見「我想讓你聽見的」,仍能在彼此身體的地圖上烙下愛的印記,那就是愛。在七夕情人節(820日)的前夕,哈妮熊幸福工坊分享充滿愛意與勇氣的《愛的百種名字》(One Hundred Names for Love),當一位語言學家跌入中風的世界,從此失語,他的妻子,即本書作者黛安艾克曼(暢銷書《感官之旅》作者)從康莊大道迷路了,徬徨、失落、無助;一個她所景仰的教授丈夫保羅,卻連ABCD都說不清楚,「他的病」讓他變成了陌生人,每天要求這要求那,隨時嘶吼吶喊,「它」是梗在夫妻兩人之間的第三者,更是這個家的一家之主。

 

慢慢地,黛安找到自己得以依循的方式,但是保羅無法接受──他處在這麼脆弱的狀態,她發揮母性是理所當然,但他卻覺得這是侮辱,因為他不再是能照顧自己的人。當所愛的人有了困難,另一方就會接手,沒想到,這樣做可能會有反效果,使對方顯得無能。

 

紫銀宮廷饗宴  

 

一次又一次,他學習再學習如何撥電話、開牛奶拉環、打開藥盒,以及其他上百種小孩子在學的本事。有時光寫一張支票都要花上一小時。但他還是繼續嘗試,如果不常常做某事,他會根本連該怎麼做都忘個精光。於是要建立簡單的日常規律,每天大約在同樣時間做同樣事情,才能讓他保有更多精力,重新學習語言和原本熟悉的工作。日子按表操課,走經常走的路,但那種脫離時間、脫離個人生命的軌道、不是出於自願,而是不得不然的感受,頻繁出現,讓夫妻彼此都焦慮不安,難以平靜。妻子為丈夫悲傷,為自己失去先前的丈夫難過;丈夫也為自己難過。只是私下的憂傷,沒說出口。

 

兩顆愛心  

 

「『想聽猴子寶寶的聲音嗎?』一天晚上我們獨處時我問他,無法言語表達的他,點頭。我發出嗚咽的嗚聲,配合無助的嬰兒表情。他把我拉近身邊,擁抱著我。我們整個晚上都忙著發出情感純粹意味深長的猴寶寶聲音,嗚咽、咪嗚、啜泣,為這新的溝通之泉而歡喜,並且因為不管有沒有文字語言,我們在一起依舊能傻裡傻氣,而開心歡笑。」

 

隨著作者黛安生動的描述,想像夫妻倆傻氣卻攜手擁抱的畫面,內心像聞到清新茉莉花香所萌生寧靜的幸福感,我們不用發出猴寶寶聲音來溝通,卻經常在語言中失去與對方溝通的耐心與溫柔,也許,我們都該像黛安與保羅一樣,練習「失語卻不失溫」的愛的百種方式。

 

新人進場超美  

 

作者雖然從康莊大道迷失在好幾條小徑之中,終究,找到一條屬於他們倆人自在的小徑,回到過去是不可能,未來可走的路只有一個方向,因此,夫妻兩人把羅盤對準前方,他們相信彼此的愛與陪伴,朝著正確的未來。一如黛安寫著:「我可能會認為這是我一生中最快樂的一段時光,雖然有這一切的憂慮、害怕和阻礙,但是我已經盡情地愛,也感受到同樣愛的回報。」

 

為彼此創造美好的人生,美麗的、動人的《愛的百種名字》, 推薦給哈妮熊幸福工坊的讀者,也祝福您們,七夕充滿浪漫,每天都是蜜意的日子。

 

 

 

請到哈妮熊粉絲頁按讚或分享加油打氣!
或是在文章上方給哈妮熊一個讚,當作鼓勵!(感動~)
粉絲們的支持會是哈妮熊持續分享幸福故事的最大動力唷!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honeybear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