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103-唱自己的歌

2014
年1月「唱自己的歌」

 

前言:和許多女孩一樣,擁有一場浪漫的夢幻婚禮,是Christine從小的夢想,然而,實現夢想的那刻起,她誓言打造更多新人的夢想!於是,2011年「哈妮幸福工坊」誕生,不僅協助新人規劃一場場獨特的主題婚禮,更期盼以婚禮作為起點,陪伴每對新人打造一生的「專屬幸福」。


大標:從此,過著「專屬幸福」的生活:專訪「哈妮熊幸福工坊」Christine

陳怡璇  圖片提供/Christine

張老師_01

 近兩年,想要結婚的新人,如果計劃找專業人士協助籌辦婚禮,多多少少應該聽過「哈妮熊幸福工坊」,這個由Christine,一位三十初頭的年輕女性所創辦的婚顧公司。

 

小標:想要透過婚禮,散播「幸福」種籽。

Christine說,自己從小就是一個非常喜愛製造「驚喜」的人,不論是爸媽的結婚紀念日或者好友生日,她總會絞盡腦汁地策劃surprise:「哈~籌備過程中,只要一想到他們那驚訝、開心的表情,就覺得非常興奮!」

Christine並不清楚自己具有喜歡「把快樂帶給他人」的特質,直到上大學時,她加入了校園「小張老師」的社團,邂逅了心理輔導:「我發現原來可以透過一些專業技巧,在朋友遇到煩惱或問題時,適時地提供協助。」這時,她同時也覺察到,原來,自己是那麼喜歡幫助別人獲得「幸福」。

當時就讀工科的她開始選修大量的心理相關課程,尤其婚姻與家庭、愛情溝通等議題,是她特別感興趣的。而且她發現,比起偏重技術層面的工科,人與人之間情感的流動,能讓她投注更多的熱情。大四那年,她更不辭辛勞,每星期從臺南坐四小時的火車北上,接受長達一年,三階段的義務「張老師」儲訓呢!

也或許因為有這樣的潛在基因和訓練背景,讓Christine特別著重從「人」的角度,去思索每一場婚禮的規劃。因此,她總會花較多的心力和時間,想要去瞭解每一對新人比較「特別」的部分,進而創造主題和亮點,讓婚禮成為兩人故事的菁華代表作品。

講到這,策劃過大大小小婚禮的Christine,不禁想起讓她印象最深刻的一場婚禮

離婚二十多年的夫妻,因為兒子的婚禮再聚首,千頭萬緒化做一道冷牆,隔絕在主桌中。大銀幕上播放著新人的成長影片,孩子忽然從會場後方,各自抱著和自己出生時等重的「體重熊」走向父母……。

看著父子緊緊相擁,身體甚至劇烈顫動著,一旁擔任婚禮主持人的Christine心潮澎湃,緩緩吐出:「這天,對孩子與父母都是重要的,過去的所有情緒,在這一刻,會化成更多的體諒、包容,並學會怎麼回頭照顧、孝順父母。」

無聲的情感在會場流轉,做媽媽的淚水撲簌簌落下。做爸爸的沒多說什麼,伸出手拍拍她。外人看似小小的動作,但這動作卻是二十多年來,兩人互動關係裡的最大改變。

婚宴結束,媽媽走到爸爸面前,對他說:「在今天這個時刻,我覺得也應該抱抱你。」

張老師_02

小標:真正面對經營,其實是害怕的。

把當年費盡心思籌辦自己婚禮的心情和經驗,延展到開設「哈妮熊幸福工坊」,Christine說,一開始自己是真的很天真,單純地只想著:「如果能夠把自己的夢想分享出去,讓更多人也可以像我一樣,擁有夢想中的婚禮,不也是一種散播幸福的方式嗎?」

於是,帶著家人和先生的祝福和支持,Christine開心地築夢,並且想像,每一對新人在她的精心策劃下,快樂而幸福地步上紅毯的一幕幕美好景象。

「哈妮熊幸福工坊」正式誕生,Christine卻也開始真正面對現實的嚴峻考驗。

「其實我是害怕的。」草創初期缺少客源,身為老闆的Christine必須站在第一線承擔業績壓力,尤其要硬起頭皮,親自挨家挨戶地拜訪陌生的企業,詢求合作的可能,她總是「心驚驚」,甚至好幾次想要打退堂鼓……。

某天,她照例到「張老師」中心值班,一同值班的好友聽完她訴說巨大的壓力後,對她說:「妳是當老闆的,如果連妳自己都沒有信心,那員工該怎麼辦?不如就不做了!既然妳是老闆,就有要有氣魄,雖然這只是一間小公司,但是也要努力做出成績來。」

這話彷彿一記強心針,頓時震醒了Christine,並且為她灌注了許多勇氣。於是,帶著好友的提點,以及一心想要為新人打造幸福的信念,Christine積極努力地面對各種挑戰和挫折,最後獲得臺北市某知名五星級飯店的指定合作。

生意上門了,讓Christine開心、振奮不已。慢慢地,委託案也開始變多了。

但是,另一個功課也接踵而來:公司的人事管理。

面對不同個性、特質的員工,員工之間的互動,以及遭遇奧客時的情緒包袱……,都是從來沒當過也不知道該如何當「老闆」的Christine全新的磨練。她思考許久,開始試著把「張老師」受訓中所學來的團體動力概念,運用在公司的經營管理上;像是自畫像、團體樹、活動牌卡、給自己的一封信……。

「我希望夥伴間能夠互助合作,鼓勵大家不斷創新與啟發自我動力。」期盼成為家人般緊密的夥伴關係,是Christine對「哈妮熊幸福工坊」的另一個期許

 張老師_03

小標:我的核心價值是:一再創造與見證幸福是存在的

創業近三年,公司也慢慢穩定成長,但是,Christine還是常常問自己,自己要的是什麼?

「協助每一對新人,創造幸福、守護婚姻。」是Christine創立「哈妮熊」時的初衷,也是經營的使命。「但是,就只能是婚禮籌辦過程而已嗎?之後呢?我怎麼確定從此公主王子就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婚禮是短暫的起點,婚姻卻是漫長的開始,更需要用心經營。為了祝福自己經手過的新人能夠依舊幸福甜蜜,2013年的西洋情人節,Christine辦了一場「哈妮熊賢伉儷回娘家」,讓在現實生活中忙碌的新婚伴侶,這一天,可以好好地重溫婚禮當天的溫馨和美好。

Christine說,婚顧是相當「人性」的產業,尤其不斷在接觸各式各樣的人和狀況,卻讓她開始學習用更開闊的角度和心境去理解新人真正的需求及情緒,「每一天,我都必須面對形形色色的客人,處理大大小小的疑難雜症,老實說,有時候真的會很煩、很累……。」Christine表示,婚顧這行業是非常辛苦的,工作時間特別長,而且總是在他人休假的時間上班,也因而經常缺席親友間的聚會,甚至錯過好朋友的婚禮。此外,有時半夜三更突然收到新人焦慮的訊息,她還要能夠不慌不忙地讓對方「定心」。因此,要能夠保有「因他人的快樂而快樂」的心情,才能夠在這工作中獲得成就感和喜悅。

「創業的日子飛也似得過,總是一天像是十天,一年像是十年。」回想創業的每一天,充滿艱辛,但也因為每一天都在面對未知的挑戰,讓Christine慢慢變得更勇敢、堅強。

Christine說,許多人都會羨慕她這麼年輕就創業成功。而她真心建議想要創業的人,必須要能夠擁有自己的核心理念,否則,創業和經營過程的艱難、挫折和混亂,有時候還真的很難讓人支撐下去呢。

「我的核心價值嗎?我想,應該就是讓彼此的心真誠交會,或許只是短暫,卻是如此真實感受到情感的流動,讓我能夠一再創造與見證幸福是存在的。」

 

Christine的分享

*最大的快樂:擁有一群追夢的夥伴,一群支持哈妮熊的新人家族朋友。

*最大的挫折與擔憂:幸福的理念無法傳達給更多需要的人。

❤ 如果哈妮熊分享的文章對你有幫助:

可以到FB粉絲團給哈妮熊一個讚/分享,加油打氣!
或是在文章上方給哈妮熊一個讚,當作鼓勵!(感動~)
粉絲們的支持會是哈妮熊持續分享幸福故事的最大動力唷!謝謝大家!

 

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賢伉儷回娘家>給好久不見的你們一份愛的禮物
<關於哈妮熊>給每一個期盼幸福的妳
<幸福總監專欄>選擇相信的力量

 

arrow
arrow

    honeybear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